2017/01/21 15:09

"文化交流對台灣太重要!" 張鐵志任駐英文化組長

"文化交流對台灣太重要!" 張鐵志任駐英文化組長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20日)外交部公布,作家張鐵志即將接任駐英代表處文化組長,而今(21日)他也在臉書 上證實,並提到,文化外交實在太重要了!

張鐵志文中提到,「對於面臨外交艱難處境的台灣來說,文化外交實在太重要了,因此今後為了這工作,他會盡全力去深入了解英國的各種文化領域,以及歷史和政治。畢竟要和當地的文化與學術機構或者媒體建立關係,在各種溝通中要對這些有足夠的理解,才能獲得人家的尊重,與當地進行對話,這樣才能幫到台灣的文化團隊」。

張鐵志還說,預計3月中旬出發,出發前,他會開始請教熟悉英國文化的朋友,對台英交流的想法,往後建立起一個台灣藝文工作者在英國的網路,凝聚大家力量,一起參與幫忙台英交流。(翻攝張鐵志臉書)

張鐵志臉書全文

既然文化部正式公佈了,連電視也報了,就來說說自己的想法。

首先感謝鄭部長的邀請,派駐我去倫敦為台英文化交流貢獻一份力量。

這個任命對我來說當然是一個極為意外的旅程。

不過,一方面,我長期關注與思考如何讓台灣文化更為茁壯,且因為我自己不是一個單一領域的創作者,反而接觸到很多不同領域,而過去參與媒體與書店等工作,都在試圖搭建平台幫助台灣文化生根。這項駐英工作,就是要幫助台灣文化創作者、文化產業走出去,進行更多國際交流,等於是我過去工作的延伸。

另一方面,我覺得做文化外交,很重要的是對當地文化有一定了解。我2012年到香港擔任號外主編時,當然對香港認識不算深,甚至廣東話都不會說,但是我算是很用功,大量買了關於香港的書閱讀,參加很多不同的活動,認識各種領域不同的人,都是希望對這個城市的內在紋理與情緒有更多理解。我想最終我對香港的用心和這份雜誌的成績是獲得不少肯定的。

英國是個有著偉大文化創造傳統的國家,本來我對英國流行文化乃至藝術設計,甚至思想界與媒體界就有一定熟悉(當然有的領域沒那麼熟),今後為了這工作,我會盡全力去深入了解英國的各種文化領域,以及歷史和政治。畢竟要和當地的文化與學術機構或者媒體建立關係,在各種溝通中要對這些有足夠的理解,才能獲得人家的尊重,與當地進行對話,這樣才能幫到台灣的文化團隊。同時,我希望去建立起一個台灣藝文工作者在英國的網路,凝聚大家力量,一起參與幫忙台英交流。

對於面臨外交艱難處境的台灣來說,文化外交實在太重要了。我自己覺得,我們到了一個新時刻,應該去思考台灣對外要呈現什麼樣的文化力量與形象,並且找到新的方法。鄭部長也會有很多新的想法與做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對我個人來說,從「公知」到公職,這角色轉換當然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誠感惶恐。但我想事情的本質非常簡單,就是要在英國好好為台灣文化發聲,讓英國強大的文化地圖中,聽見台灣的聲音,希望大家支持,一起前進!

Ps. 我會在三月中出發。接下來我會開始請教熟悉英國文化的朋友對台英交流的想法,也期待於公於私,大家在英國相見。(倫敦相見前,期待各種與好友的歡送會XD)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