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07:00

血汗大客車司機 過勞何時休?

華視新聞雜誌  / 台北市

日前賞櫻團遊覽車翻覆、釀成30年來、國道最嚴重的車禍,這起事故也再次凸顯出、國內大客車駕駛工時超長、和血汗過勞的真實處境。2016年底、台中客運、就有一名公車駕駛鄭志明,因為腦溢血,命喪工作崗位,當天他倒下來之前,手握著方向盤的開車時間、加上待命、已經上工長達16個小時,對家屬來說,痛失親人情何以堪,對社會大眾而言,司機過勞,更是攸關乘客的生命安全!如何防範悲劇重演,華視獨家追蹤、帶您傾聽血汗駕駛們的心聲。

台中市公車駕駛鄭志明,2016年11月12日,他結束工作,忍著身體不適,好不容易把公車開回總站,同事想上前幫忙,但他頭一低、瞬間失去意識,緊急送醫,鄭志明與死神拔河14天,因為腦溢血、搶救無效死亡。家屬心痛、不捨,更氣憤難平,認為客運業者長期壓榨司機,才是一條人命背後、真正的兇手。原來鄭志明,擔任公車駕駛已經有五年多資歷,攤開資料顯示,他在前一家客運公司,連續五年每天平均工作超過15小時、每個月加班、甚至超過100個小時,鄭志明積勞致死,並非單一個案,大客車駕駛超時工作、早就成為業界常態。

2011年2月,載著31名乘客的統聯客運蔡姓司機,路途中突然心肌梗塞,忍痛把車開到路肩後,送醫不治。根據了解,他在意外前兩周,工作超過106小時,違反當時雙週總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的規定。2012年,雪山隧道火燒車事件,釀成2死31傷,有人質疑疲勞駕駛就是肇事主因。2015年一名遊覽車駕駛載乘客從台南到新社花海,疑似疲勞駕駛、恍神撞上護欄,造成五人輕重傷。2016年2月,更有遊覽車司機,連開10多個小時,開出雪隧時、體力不支偏離車道,還擦撞值班員警。

2017年2月13號晚間,發生的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事件,更疑似是駕駛過勞,間接釀成30年來、國道最嚴重的車禍!李式嘉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工會理事長,主管機關針對遊覽車公司的良莠不齊,從2008年開始,每兩年都會進行一次「遊覽車行車安全與服務品質評鑑計劃」,只是從實施以來,被評鑑為丙等、甚至丁等的業者,遊覽車還是全台趴趴走。李克聰學者,根據現行「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大客車駕駛,在2個工作日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的休息時間,也就是說,司機最長的工時、不得超過14個小時,而在歐盟則是規定,連續休息時間為11小時,工時最長不得超過13小時,台灣邁向改革之路,除了向先進國家看齊,更要嚴格規範,要求交通運輸業者遵守法律,畢竟,司機血汗、乘客也將跟著遭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