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07:00

守護海洋生態 漁村轉型觀光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陽光、沙灘、比基尼,這是妳對墾丁的第一印象嗎?其實恆春半島現在有不少小漁村,改推出生態觀光,像是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側的港口社區,百年歷史的「白榕園」,是導演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電影場景,如今遊客爭相造訪。另外擁有半月形海灣的後灣社區,則推出獨木舟旅遊,宣導無動力水上活動,避免海洋汙染。居民秉持守護環境的信念、來發展觀光!

乘著獨木舟大夥搖著槳,向著大海緩緩前進,徜徉在湛藍海水中!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後灣,推出獨木舟、立槳,或是浮潛等等無動力水上活動,不僅讓遊客享受悠閒寧靜的海上時光,又不會造成海域的汙染和傷害,小漁村力拚轉型,發展生態觀光。從前後灣的家家戶戶,都會直接向大海取鹽,再以古法製鹽,但一度因為保障鹽稅收入,政府控管鹽場還嚴厲取締,私鹽因而沒落,一直到近年來,社區推廣生態旅遊讓遊客體驗,才使得「掃鹽文化」重見天日。

拿海岸邊蒐集好的鹽滷水做豆腐,就是最佳的天然凝固劑,不僅吃的安心,還能重溫在地承襲數代的生活記憶!而剛出爐,熱騰騰的美味豆腐,更讓人回味無窮。雖然靠海,但後灣的亮點不只在海上。海拔72公尺的龜山並不算高,卻也能眺望無敵海景,而這裡更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兵紮營駐軍的地點,但除了人文遺跡,還有豐富生態遍及全山。

村民化身守護地方的生態尖兵,因為他們深刻體會,家鄉的淨土就是觀光最大資產,但翻轉故鄉,需要更多的創意思維和資源整合,後灣社區現在才要起步。不過同樣擁有豐富資源的港口村,早在2012年,就開始發展生態旅遊。

漫步森林中,解說員一邊哼唱恆春民謠,一邊細數導覽著園中的上萬樹種,這裡是林試所的港口實驗苗圃,佔地百公頃,而其中還有隱藏版的「世界級」名景。

還記得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男主角第一次登陸求生的小島嗎?擁有2百年以上歷史的白榕,因為電影聲名大噪,但以往苗圃因為任務屬性而管制,長久以來只是私房景點,規劃了生態旅遊之後,才開始限額開放。

港口村變熱鬧了,而透過生態觀光,村民更想傳達的是「環境教育」。其實在墾丁,已經有十個像港口和後灣這樣,發展生態旅遊的社區,小漁村生態觀光的慢遊行程,不只找回失落記憶、傳承文化,更讓環境得以永續發展。

在守護土地和商業開發的矛盾中,居民逐漸找到平衡,也走出自己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