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20:33

越南茶混台茶得獎 茶農賺500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這個消息會讓品茶人士相當震驚!南投縣調查站偵破偽茶案,有不肖茶農從越南進口茶葉,再混充台茶,參加鹿谷在地舉辦的茶葉評比,還獲得二等獎,而這個獎也讓原本一台斤360元的越南茶,搖身變成最高每台斤可賣到2800元的「鹿谷凍頂烏龍茶」,估計不法獲利共約500餘萬。

這是2015年,南投鹿谷凍頂烏龍茶評比現場,農委會茶改場專家,一個一個評鑑,其中選出的二等獎,竟然是越南來的假貨。越南來的凍頂烏龍茶,打著鹿谷產地,從外觀到氣味甚至口感,把台灣茶仿冒得幾可亂真,從當地茶農到農委會茶改場,通通被它蒙混過去,結果原本1斤360的越南茶,搖身一變1斤要2800,翻了近8倍。

專家說,茶葉產地無法從外觀氣味或口感來分辯,主嫌用越南茶假冒早有傳聞,但調查站始終苦無證據,就算利用植物DNA判別也有出入,這回是農委會研發出新儀器檢測,才讓事情曝光。

得獎茶竟是假貨,嚴重影響農民和消費者權益,當地茶農不認為這是個案,要相關單位不要只是蜻蜓點水,查一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