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16:25

熱血教授助孩童 "送程式進偏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帶您來看這位「送程式進偏鄉」的熱血教授!台南成大教授蘇文鈺,從2013年起,帶著研究生走進嘉義東石,教導偏鄉孩子認識程式,3年多來足跡遍布30所學校。其實蘇文鈺曾是學習遲緩的孩子,直到他遇上「貴人老師」,才打開他學習的興趣和自信。也因為有過一段黑暗童年,他更想幫助偏鄉孩子找到前進的力量。蘇文鈺教授的無私與熱情、和偏鄉孩子又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帶您前進南投山區,一塊來了解。

這裡是位在海拔800公尺山上的南投仁愛鄉法治國小,見到機器人說故事,大夥兒全湊了上去。短短4天的營隊,孩子們將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因為有一群「熱血老師」,將程式教育帶進偏鄉。就在志工們忙碌的同時,我們發現有個身影,一直穿梭在教室中,默默的注視著大家。他是成功大學教授蘇文鈺,更是數位程式營隊的發起人。

2013年起他開始帶著研究生下鄉,教導國中小學生認識程式、寫程式。平常在大學上課的教授,到了偏鄉小學,卻跪在地上和小朋友說話,絲毫沒有架子。54歲的蘇文鈺,從小身體就不好,早產兒的他,2歲才會走路、3歲前都不會說話,學習遲緩、小學3年級之前每科都不及格,連父母都差點放棄他,直到遇上貴人老師,才翻轉他的黑暗童年。

全球掀起程式熱潮,台灣也順勢跟進,2018年寫程式更將列為國高中必修課程,但蘇文鈺看見偏鄉資源不足的難題,決定擴展他的教學足跡。3年來蘇文鈺和花東、離島、及中南部9個縣市,將近30所學校合作,甚至拉著企業一起走進偏鄉,許多科技大廠的工程師在他的號召下,都來當志工老師。

隔天蘇文鈺的行程,來到南投集集國小,這裡在1999年歷經921地震,校園幾乎全毀,災難中重生的偏鄉小校,更加奮力尋找生命的光明出口,而數位程式營隊,帶來的不只有知識還有歡樂。

透過程式語言,蘇文鈺打破疆界,讓偏鄉孩童與世界「連線」。他的熱情在教育界蔓延,更感染許多老師,投入程式教育幫助學生多元發展。這股能量逐漸匯集,他們將展開一場,地毯式的教學革命,用知識的力量,改變偏鄉孩子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