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20:29

72疑冢防盗墓 曹操墓找到了?!

王皓 編譯

曹操可說是中國歷史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然而他的墳墓,千百年來卻始終沒有被發現,甚至還有72疑塚的說法。九年前大陸考古團隊,宣稱發現了曹操墓,卻受到各方質疑。正式考古報告,在今年三月出版,究竟這個陵墓是不是真的曹操墓呢,趕快來看看。

原本可以是治世之能臣,卻因緣際會成為亂世之奸雄。這樣一位三國時代的傳奇人物,又在死後被兒子尊為皇帝,按照往例,應該要有規模宏大的陵墓供人瞻仰,然而曹操墓,卻始終沒有被人發現,甚至還有72疑塚之說。

曹操是在北宋年間,因為當局鞏固皇權等政治考量,才被刻意塑造成一代奸臣,他在宋朝之前形象還不錯這點,從唐玄宗跟曹操有著同樣的小名,就可以獲得證實。從宋朝開始淪為奸臣的曹操,連墳墓也幻化出72個,都位於曹魏的都城鄴城以西,也就是今天河北省磁縣境內。

經過考古團隊探勘,這所謂的72疑塚,其實應該是134座,而且都是東魏和北齊時代的大墓,並不是用來用來混淆視聽的土堆。2008年由於大陸的南水北調工程,要經過曹操墓的可能所在地,考古學界加緊腳步,針對河南安陽一處古墓進行挖掘探勘,主其事的學者認為,就是曹操墓的可能性很大。

曹操墓為什麼這麼難以尋找和確認,就是因為他生前下令,不要奢侈浪費的厚葬,而且墳墓上既不要種樹也不要封土,所以陵墓很快就隨著時間湮沒了。這個被部分考古學者認定的曹操墓,後來正式被命名為安陽高陵,並且被大陸國家文物局,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經過九年研究,正式考古報告,在今年三月底才出版。

不過考古團隊用以證明,陵墓主人就是曹操的證據,被許多學者認為不夠充分,所以這座安陽高陵,至今無法獲得學界的一致認可。電影片段關雲長,究竟這位既是能臣又是奸雄的歷史人物,是不是的確長眠在安陽高陵裡,還有待考古學界,繼續探究事實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