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12:35

慘遭栽贓入獄 蘇炳坤討公道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蘇炳坤,2017年8月28號,台灣高等法院破天荒啟動史上第一次「法庭直播」,喊冤的主角是他,今年68歲的蘇炳坤!1986年3月23號凌晨,新竹金瑞珍銀樓發生重大搶案,兩名蒙面歹徒侵入、砍傷老闆陳榮輝、還搶走金飾32兩!三個月後,嫌犯郭中雄因為涉及另一起強盜案被捕,他向警方自白,緊咬蘇炳坤、與他共謀犯下金瑞珍搶案!

當警察找上門的那天起,蘇炳坤也墜入人間煉獄!蘇炳坤當年36歲,經營兩家家具行,雇用10多名員工,月入數十萬元!他自認坦坦蕩蕩,跟著警方去到警局,才知道指控他的,竟是曾與他發生嫌隙的離職員工郭中雄,會不會是挾怨報復呢?蘇炳坤急著澄清,但警方開始刑求逼供。

儘管蘇炳坤自始至終否認犯案,但警方採信郭中雄自白,當天就宣布破案!蘇炳坤一審獲判無罪,二審卻被改判十五年重刑,不得上訴!這些年,四度聲請再審、四次非常上訴,均遭駁回,蘇炳坤相當絕望。

1997年,華視記者獨家深入新竹監獄專訪蘇炳坤,坐困鐵窗內的他,哭到泣不成聲!直到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將蘇炳坤納入特設名單,這起冤案才過政治途境得以解決。這場冤夢,從36歲到68歲!蘇炳坤想問法官和大眾,公道正義究竟在何方!

對蘇炳坤來說,特赦是罪刑宣告無效,並非無罪,他堅持重啟再審,才能還他清白!仰望天空,無語問蒼天,31年過去了,蘇炳坤走過台灣司法最黑暗的年代,仍舊不放棄,並持續仰望著清白與自由。而他的平冤之路、穿越坎坷與重重荊棘,何年何月才是盡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