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 13:10

立委變裝相挺 體驗陪審團制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司法院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在各地律師公會舉行說明會,國民法官指日可待。台灣陪審團協會指出,陪審團制度和司法院所推行的國民法官参審制還是有差別,憂心普羅大眾在法官意見下,無法充份做出自我判斷。今天在立院,立委陳曼麗和陪審團協會理事長角色扮演,邀請民眾來當演員,模擬體驗陪審制,希望在草案通過前,還有討論空間。

大家來當演員,立委陳曼麗和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戴起假髮換裝,扮演成檢察官和法官,模擬英國法庭,力推台灣改革成陪審制。

但司法院日前推出的版本推的是參審制,把官方版本和民間團體推行版本比一比,「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中,由6名國民法官和3名職業法官,共同決定是否有罪跟量刑,判決採2/3多數決。

而陪審制則是由12位民眾當陪審員,依據犯罪資料評決,判定被告有罪或無罪,但量刑權還是專業法官裁定,兩個至度各有優缺,但一般大眾不懂法律,能不能勝任審判及量刑,成為外界質疑關鍵。

施行國民法官與否,各界還有意見,各地方法庭展開流程模擬演練,司法院也強調將會邀請各方匯流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