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3:09

保存建築物 "掃描"面貌紀錄傳承

王皓 編譯  / 加拿大

建築物要長久保存,其實很不容易。除了有地震強風之類的天災,還有戰亂人禍。為了讓後代子孫也能看見偉大建築的面貌,有科學家以3D雷射掃描古蹟或是知名建築,留存數據資料,希望以還原影像的方式,將偉大建築的現有面貌,傳承給後代子孫。

古今文明都有偉大的建築物,而建築物卻因為所在位置的不同,面臨不同的天災人禍。我們今天看見的古蹟,一代也許就看不到了。為了彌補這樣的遺憾,美國有科學家以強力雷射掃描古蹟和建築,保留精密的內外觀數據資料,以3D影像傳承後代。

卡賽拉博士來自伊拉克古城摩蘇爾,對於人禍破壞古蹟特別有感。於是他在2003年開始以雷射著手保存古蹟和現代重要建築3D影像。目前已經完成的包括約旦的佩特拉古城、雪梨歌劇院、義大利古城龐貝、復活島雕像以及馬雅文明的多座城市等等,卡賽拉博士的短期目標是在五年之內掃描五百座古蹟遺產,讓未來的世代至少能看見這些人類智慧的3D影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