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13:28

筆跡鑑定有疑慮 擬辦授證制度

王家珩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刑事案件透過筆跡鑑定的方式來偵破!但這個鑑定方法長期也遭到質疑,除了是用主觀判斷,其中最大原因就在於沒有一套嚴謹的鑑定人員考訓方法,台灣鑑識科學學會目前也研議要發起授證制度,希望能協助提升鑑定公信力。

判定錯誤就會造成冤枉,因為對筆跡鑑定,訴訟當事人可是畫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是不是有可靠的科學基礎,鑑定過程有沒有統一標準,甚至鑑定人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充滿種種疑慮,刑事局鑑識科長葉家瑜說,台灣目前並沒有一套嚴謹的鑑定人員考訓方法,授證制度也都還在研議發起中,只要出現法律上的爭議,就會將文件送去進行筆跡鑑定,一開始的流程,除了要用放大鏡、顯微鏡比對內容,檢查字跡狀況,較常見的就是看布局、結構還有運筆的方法,一步步的分析,最後才能得到研判結果,但沒有一個制度,證據力實在薄弱、難以說服,未來真能成功發起一套授課、授證制度,提升公信力,對法界與案件當事人,想必都是正向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