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13:54

舊衣墳場 台灣恐爆發新垃圾危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垃圾爆量、掩埋場不足,但民眾每天丟棄的垃圾,卻不減反增。全台一年被丟棄的舊衣,竟高達7萬2000公噸,等於平均每分鐘,就有438件衣物、被扔進資源回收車、和舊衣回收箱!外銷需求減少,民眾卻越丟越多,這些時尚垃圾,恐怕將掀起,台灣另一波環境災難。

堆高機裝卸,眼前驚人的畫面,滿坑滿谷的不是垃圾,全都是你我丟棄的舊衣。全台灣一年被丟棄的舊衣,就高達7萬2000公噸,以一公斤3.2件衣服來算,等於2億3040萬件衣服,平均每分鐘丟掉438件,而我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洪姓業者舊衣回收廠商,這是位在新北市三峽區的舊衣回收廠,300坪廠房,衣服山大小成堆、連綿不絕,工作人員身處其中,顯得相當渺小。10名員工各自分工、將二手衣分類,雙手沒有停過。

令人意外的是,舊衣回收箱規定不能放入的鞋子、包包、床單、枕頭,就像非法偷渡客,也攻佔了回收廠裡一大片領土。像我旁邊這些堆積如山的衣物大概有200公噸而其中只有70公噸可以拿來回收再利用而剩下130公噸的命運其實通通都將被銷毀,在舊衣回收廠其實什麼樣的衣服都可以看得到像這樣子標籤未拆的全新褲子以及名牌的衣服還有外套甚至有一件事情是台灣人不知道的就像這樣看起來品質相當優良的冬衣其實它通通都會變成垃圾因為早在10年前中國大陸就不收台灣的冬衣現在台灣出口最大宗是以東南亞為止而東南亞根本就不需要這樣的衣服。

洪姓業者說舊衣回收廠商過去,中國是亞洲舊衣的最大接收站,台灣則是主要供應區,每年至少有超過500個貨櫃輸出到對岸。但近幾年來,中國消費水平提升,反過來每年有1500個貨櫃的舊衣、出口世界各地;加上亞洲地區,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都在搶攻二手衣市場,台灣舊衣無處去,回收廠商的經營越來越困難。

民眾送回收車,舊衣銷不出去,民眾卻越丟越多!以新北市而言,2017年有2727個舊衣回收箱,舊衣回收量逐年攀升,從2015年一年947萬公斤到2017年一年1781萬公斤,幾乎爆增一倍,綠色和平組織也統計,從2000年到2014年,15年來台灣人每人平均的購衣量成長了60%,但保留下來的僅是過去的一半。

當無法再利用的舊衣,最終命運只能進入掩埋場,或是處理量吃緊的焚化爐,台灣之島、恐怕將淪為舊衣墳場,掀起新的垃圾大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