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12:56

南韓解密文件 北韓曾倡統一組聯邦

王皓 編譯  / 韓國

北韓領袖金正恩最近遞出的橄欖枝讓朝鮮半島忽然熱鬧了起來。南韓外交部昨天解密了一千多份,30年前的外交文件,顯示北韓在1987年時,曾經向美國提議,讓南北韓以聯邦的方式統一。這似乎也為即將到來的兩韓領袖峰會,營造出更多和平氣氛。

北韓領袖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四月27號終於要會面,在朝鮮半島和平氣氛高漲的此時,南韓外交部又公布了1420份,已經超過30年保密期的外交文件,多達23萬頁。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北韓國父金日成,曾在1987年底請託當時的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將和平書信轉交美國前總統雷根。

信中重點包括:讓南北韓分別裁軍,雙方軍隊合併為"民族軍",所有外國軍隊撤離朝鮮半島,南北韓組成聯邦共和國,並且立憲宣佈成為中立國。金日成的提議顯然沒有獲得附和,朝鮮半島時至今日,仍舊處於敵對的分裂狀態。

四月27號的兩韓領袖峰會能帶來什麼樣的改革契機,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很會做生意的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警告他可能會推遲實施與南韓重新議定的自由貿易協定,他要先看看與北韓的核武談判,能進行到什麼境界。

究竟推遲與南韓的貿易協定如何能夠幫助美國與北韓進行談判,就連南韓的專家也一頭霧水。觀察家說,目前看不出來,推遲與南韓這樣一個親密盟國的貿易協定,是怎樣能幫助美國與北韓的核武談判,看來川普總統所說的一手好牌,只有他自己懂得怎麼打出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