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12:31

"撞"況頻傳! 嚴抓公車停靠區違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這起驚悚的死亡車禍嗎?2017年9月,新北市有2名女大生因為許多車輛違停佔用公車格,導致她們的機車為了閃公車,跟貨車發生擦撞,後座的女生不幸遭到輾斃。其實,汽機車在公車停靠區任意違停現象真的非常嚴重,不僅民眾上下公車得鑽縫隙,險象環生,機車族閃避公車更是「撞」況頻傳!以往警方取締違停、趕完一批又來一批,但現在,台北市已經要求公車業者加裝行車紀錄器抓違停,而五都也將祭出科技執法,搶救用路人的安全。

這是去年九月,發生在新北市中和的驚悚事故,公車開在路上正慢慢往右停靠,準備讓乘客上下車,沒想到左後方突然竄出一輛機車,緊接著另一輛貨車,也跟著衝出來,機車夾在兩輛大車中間,短短一瞬間發生擦撞,機車重心不穩倒地、後座20歲的醫學系女學生,硬生生被貨車後輪輾了過去,當場命喪輪下。

監視器沒拍到的是,當時公車無法靠站竟然是因為公車站被整排違停的計程車停滿,後方的機車和貨車都想往左邊超車,才會發生這樣的憾事。而公車停靠區被當成臨時停車場的狀況,到底有多嚴重?

像這位媽媽想搭車,但公車停靠區前面一輛銀色轎車、後面一輛計程車停滿滿,公車勉強停下來,不得已只能跟銀色轎車併排,停在路中央,乘客下車好危險,要上車的也只能勉強擠進縫隙,才能爬上車門,畫面險象環生。

採訪小組從台北市內湖的公車總站上公車,實際走一遭就觀察到,有計程車駕駛貪圖方便,在公車停靠區上下客人,還有小貨車準備卸貨,更有大刺刺開著後車廂,完全沒想移動的車輛,看見這些景象,資歷六年的公車司機羅大哥很無奈。

以台北市而言,近五年來,在公車停靠區違停或臨停遭取締的件數,每年都超過三萬件,在公車招呼站10公尺內因違停發生的事故,五年來也有70件,避免「撞」況不斷發生,從2016年6月開始,北市府鼓勵公車業者以行車紀錄器檢舉違停車輛。

五都將祭出科技執法,最快在2018年下半年實施,台中市將在新光三越、大遠百,和中友百貨商圈的公車站,設立可偵測車牌及車種的攝影機。桃園市則預計在公車格裝設「地磁系統」,一旦偵測到區域內有其他車輛,將會通報警方取締。此外雙北市、高雄市也正在研議計畫跟進。

交通部今年一月宣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公車招呼站10公尺內停車,機車違規最低將裁罰900元,汽車罰1200元,比現行的最低罰鍰,提高300元額度,現在修法提高違停罰則、並執行科技執法,或許雙管齊下,能達到嚇阻效果,不會讓員取締違停。趕完一批又來一批,也讓小市民搭公車、騎機車不再提心吊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