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13:03

父親失職 小孩改母姓成功率達9成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小孩一定要從父姓嗎?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公布一項調查,過去兩年來,向法院聲請子女改從母姓的175個案例中,有161件獲得法官判准,改姓成功率高達9成,不過多數理由是父親失職才判准,高雄有一對新手爸媽,從兒子一出生就發揮創意,讓父母抽籤決定,最後從母姓,他們也呼籲社會大眾應該拋開傳統成見,給父母親真正平等的姓氏協商地位。

穿著喜氣洋洋的紅上衣,一歲吳小弟在爸爸懷裡玩的開心,23歲的吳小姐分享當初是怎麼決定,讓兒子一出生就跟著她「從母姓」,即使爸爸同意也簽名到戶政事務所要登記時,戶政人員還是不敢置信的模樣,令她印象深刻,儘管台灣法律沒有限制規定,孩子一出生只能跟父姓,但傳統觀念上女性總必須以夫家為貴。

根據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公布的一項調查,過去兩年來因為夫妻協商破裂,向法院聲請子女改從母姓的175個案例中,有161件獲得法官判准,成功率有九成二,不過大部分理由都是父親失職或疏遠,現象背後隱含,父性優先的傳統思維,其實沒有改變,這對新手爸媽現身說法,是覺得落實姓氏中的性別平權,從生活做起,不管是從父姓或是從母姓,都可以有更開放的思考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