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13:14

脂肪肝勿輕忽 罹癌機率恐飆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一千人診斷出肝癌,過去大眾以為肝癌可能是來自肝炎、喝酒或肝硬化,但現在最新研究發現,風險因子包括脂肪肝、糖尿病和三酸甘油脂過高的人,隨著肝炎藥物的發展,脂肪肝糖尿病等將取代肝炎、肝硬化致癌,提醒民眾不要輕忽。

現代人健檢常常會驗出脂肪肝,因為不是病,很多人不以為意,但國衛院最新研究肝癌成因,雖然九成來自B肝C肝,但一成卻是和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相關,不容忽視。3800多份肝癌個案的檢體組織中,發現411例並未感染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也就是沒有B肝、C肝,過去肝病三部曲就是肝炎肝硬化再來就是肝癌,但最新研究顛覆了這個觀念,加上B肝有疫苗C肝有藥可治。專家分析下一代,得肝癌的主因就是被脂肪肝、糖尿病取代。

33歲這一代都有打疫苗,肝炎會減少每年減5~10%,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4月的《美國肝病研究學會期刊》,國人的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患者一直擔心的,能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最新研究和肝癌發生有關,專家建議,應將這些高危險群納入公費肝癌篩檢對象,定期追蹤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