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 08:20

全面直擊! 電動自行車衍生出亂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節能環保是電動自行車最大的優點,因為輕便又不需要駕照,受到許多銀髮族和移工朋友的喜好。但最近警方就發現,電動自行車已經衍生出非法改裝的問題,原本政府規範25公里速限,早就被業者破解!另外,民眾騎電動自行車,亂象叢生,事故率也大幅攀升!

早上八點,來到台北市萬大路的果菜市場,電動自行車騎士,穿梭在狹窄車道、和其他機車汽車一起上路,但仔細看他們全都沒戴安全帽,不禁讓人捏把冷汗!換個地點,再來到許多銀髮族出沒的龍山寺,電動自行車被阿伯騎上廣場,萬一人潮多、恐怕殃及行人安全。

同樣有騎士未戴安全帽!下班時間,來到新北市五股工業區,龐大車潮裡,每隔幾分鐘,就會看外籍到移工,騎乘電動自行車穿梭在車流中,誇張的是,明明是自行車,速度卻幾乎和輕型機車差不多!按照交通安全法規規定,電動自行車分成兩類,「電動輔助自行車」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電動自行車」以電力為主,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一個需要踩踏,一個則不用。

而行駛速率都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入手門檻低受到婦女、銀髮族青睞,南部地區業者更統計,十台電動自行車,有八台都是賣給外籍移工。但方便簡易,卻也延伸出非法改裝問題,原本政府規範的25公里速限,早就被破解!改車速、改成雙載,歪風吹遍全台!經過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車速可以飆到40公里,幾乎等於輕型機車的速限,一份統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數據顯示,自行車及機車,撞擊速度從時速30公里、提高至50公里時,人員死亡機率將從10%暴增至80%。

當平均車速提高5公里,死亡機率就提高20%;提高15公里,死亡機率更飆高到75%。換句話說,電動自行車違法改裝,大幅增加騎士死亡率!除了牌照管理,也有學者建議,政府應該把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代步車,都納入強制險適用對象,讓騎士、行人都有保障。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移工人數也逐年增加,輕便的代步工具,勢必成為未來更常見的交通趨勢,如何防止亂象惡化,即時亡羊補牢,得立刻採取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