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也可以很時尚 ! 時裝設計師力推"植物染"

張原紘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永續議題正夯!日前環保署祭出「2019年內用禁吸管」,大家都在討論,要用什麼替代材料來制作吸管,結果五花八門、各種實驗笑翻網友;而連服裝現在也要參一腳,同樣講求「環境永續」,衣服上的染料也講求永續。近日松山文創園區邀請台灣、泰國兩國的設計師合作,標榜不再運用傳統印刷、不利生態環境的方式大量生產衣服,而是改用天然植物而來的染料,也能做出一件件植物染、藍染的衣服,呼籲社會正視自然、思考未來永續循環的可能。

運用植物染製作出的時裝
運用植物染製作出的時裝

一件件衣服,不再仰賴傳統數位印刷技術,而是運用大自然中的各種天然植物,以植物裡的天然色素染印到衣服上。與傳統植物染做出區別,台灣時裝設計師簡君嫄,與泰國織物設計師Ann聯手合作,選擇跳出傳統框架,要以更符合現代的方式呈現,讓社會大眾看到植物染,原來應用的範圍可以很廣。

台灣設計師簡君嫄與泰國設計師Ann
台灣設計師簡君嫄與泰國設計師Ann

事實上,「藍染」技術在台灣發展甚早,目前仍有不少單位及民間團體在研究推廣,而台灣陽明山早期更是藍染原料「大菁」的主要栽植地,從清代時期開始,「藍靛業」就成為重要的產業項目之一。過去陽明山區的溪流旁都會種植山藍,又稱大菁,是天然靛藍的植物。1850年代,臺灣的「靛藍」是重要的外銷產品,僅次於稻米及煤炭。

這回台、泰兩國跨界合作,甚至遠赴泰國東北手工染村落,與當地織工學習,結合自身專業時尚設計背景,從材質運用上下手,尋找「未來永續循環」的方向。簡君嫄表示,大自然是最好的設計師,不管再怎麼調色,都無法調出大自然的顏色,只能不斷模擬,向大自然學習;對於運用植物染、藍染創作的動機,簡君嫄指出,快速商品發展下,希望還是可以回饋大自然、做個平衡。泰國設計師Ann則坦言,泰國環境友善意識仍不足,因此透過植物染織物,希望可以喚起更多人重視友善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