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3:15

濫用"負時數"! 醫院遭爆違法"潛規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院內護理師出面向本台投訴,醫院內部長期存在「潛規則」,如果護理師身上有「負假」或「負時數」,也就是護理師到班後,臨時被要求放假,院方卻會記下員工「欠」醫院的工時,再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償還時數,卻不計入加班時間。護理師認為,這樣一來讓護理師受到醫院內部壓力,像是考績或是不得請長假出國。但是醫院內部,根本沒有關於「負假」或「負時數」的規定。

而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也表示,這樣的制度在護理界已經行之有年,但是護理師往往為了保住飯碗而不敢對外檢舉。台大醫院郭姓護理師出面控訴醫院存在「潛規則」,台大醫院護理師決定挺身而出,讓大家知道護理界不能說的秘密。

台大醫院郭姓護理師表示,護理界存在「負假」或「負時數」的概念,也就是護理師在到班後,臨時被要求放假,假設離原本的下班時間還有4個小時,院方卻會把這4小時記下來,當作是護理師「欠」醫院的工時,之後再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償還時數,卻不計入加班時間,不過院內根本沒有這項明文規定,而在民法487條規定上,也早已明訂僱用人受領勞務遲延者,受僱人無補服勞務之義務,同時還可以請求報酬,所謂的「負假」、「負時數」,其實是違法的。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這樣的制度在護理界已經行之有年,但是護理師往往為了保住飯碗而不敢對外檢舉,對此台大醫院在截稿前尚未回應,郭姓護理師也已經尋求企業工會協助,希望未來護理師也有拒絕院方要求臨時休假的權利,期待龍頭醫院扮演領頭羊角色,帶頭取消這樣的潛規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