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14:13

教科書不用"居里夫人" 學者:矯枉過正

教科書不用"居里夫人" 學者:矯枉過正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以後教科書將不再出現"居里夫人"了嗎?!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通過自然科學領域課綱,特別提到在科學史上重要發現的過程,要呈現不同性別、背景、族群者於其中的貢獻,也就是教科書中寫到女性科學家時,要用她本來的名字,而不是附庸於丈夫之下。以居里夫人為例,未來將改為娘家姓名稱呼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不再冠夫姓,強調性別平權。不過學者認為這樣幫人更改稱呼,就叫做性別平權,根本是矯枉過正。

居里夫人請留步,台灣教育部課審大會怕您聽了不舒服,自然科學課綱通過,以後課本不能稱呼居里夫人,要改回還沒嫁人的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這樣有理嗎?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這是表彰對第一位獲頒諾貝爾女性的成就,也是性別平權的一大步,這一大步走對了嗎?

如果按照課審會目前通過的草案,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柴契爾是夫姓可不行,得稱她本名Margaret Hilda Roberts,瑪格麗特·希爾妲·羅勃茲;德國總理梅克爾 梅克爾不只是夫姓,還是前夫姓,是不是得叫她沒嫁人前的本名,安格拉·多羅特婭·卡斯納。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難道只能是大丈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