竄改歷史! 日教科書侵華變「解放戰爭」

竄改歷史! 日教科書侵華變「解放戰爭」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日本文部科學省6日公佈明年採用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部份教科書在歷史認識問題的描述上再現倒退。大陸新華社駐日記者發現,由「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編寫的《新日本歷史》一書,在記述日本近代歷史方面,有諸多的扭曲。

例如,1904年到1905年的日俄戰爭中,日本帝國與沙皇俄國,為了侵佔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在中國東北的土地上進行的一場戰爭。但《新日本歷史》卻認為,這場戰爭帶有「解放戰爭」的性質,鼓舞了有色人種的獨立意識,促進了亞洲民族的獨立。另外,1910年到1945年,朝鮮半島被迫淪為日本殖民地。而在《新日本歷史》教科書中,則把這段殖民歷史,描述為日本給朝鮮半島帶來了文明。

談到侵略中國的歷史,《新日本歷史》的標題是「中國的排日運動與滿洲(9.18)事變」,也就是把所謂的「排日運動」作為引發9.18事變的背景。文中又強調「偽滿洲國」取得的所謂成就,意思也在鼓吹日本的殖民統治,如何給當地帶來了所謂文明。提到「日中戰爭」,這本歷史教科書把「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稱為「支那事變」。眾所周知,在日本,「支那」一詞仍是日本右翼對中國的蔑稱。該書指說,當時日本軍隊根據《辛醜條約》駐紮在北京周邊具有正當性,而七七事變是因為日本人遭受槍擊而引發的,藉此把戰爭責任推給中國。

至於談到「南京大屠殺」,教科書更是扭曲之至。正文中簡單提到日軍佔領南京,但在注解中寫道:「這個時候,由於日軍導致中國軍民出現了很多的死傷者(南京事件)。對於這一事件,犧牲者人數的實際情況,有著各種各樣的見解,現在仍在持續爭論。」而這幾年,日本被強烈抨擊的「慰安婦」事件,《新日本歷史》中,根本找不到任何的描述。

(圖片翻自騰訊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