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1號機今起永久停機 但仍未除役

蔡岳霖 李詩健 潘建任 報導  / 新北市

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今(5)日到期,是台灣首座以核能發電運轉,也是第一座走入除役階段的核能機組,不過新北市政府至今沒有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在核廢料無處可去的情況下,環團要求利用清空的廠房設置室內的乾貯場,民進黨立委也要求朱立倫、侯友宜表態。

這是位在新北市金山的核一廠,從1978年1號機開始運轉後,201812月5日商轉執照期限到期,準備正式除役,不過新北市府至今沒有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要讓核一廠不再起死回生,環團建議乾脆利用清空的廠房,設置室內乾貯場來拆解危機,就可以讓用過核燃料棒全數退出爐心,連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挑在核一廠1號機除役這天找來在地議員,要給新北市長朱立倫和接任的市長侯友宜壓力。

要讓1號機正式除役,就連台電再次向新北市府喊話,一期核廢乾貯快同意。只是光核一廠一號機怎麼真正除役,加上環評卡關,各方都喬不攏,怎麼順從公投,以核養綠難題將會愈來愈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