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路跑減重 57歲男腳掌"疲勞性骨折"

潘潔瑩 陳建邦 邱顯雄 報導  / 嘉義縣

瘋路跑小心骨頭受傷!嘉義一名57歲男子很喜歡跑步,還因此瘦了10公斤,不過近兩個月左腳掌痛了兩個月,就醫後發現,左腳蹠骨骨折,醫生說,這就是典型的疲勞性骨折,當足步持續反覆的運動,骨骼過度疲勞,造成代謝失衡就會產生線狀骨折、甚至移位骨折。

鳴槍起跑,熱愛路跑的民眾越來越多,體育署統計,路跑已經成為台灣人最愛的運動前三名,但得當心潛在的健康危害,嘉義一位熱愛路跑的57歲陳先生,靠跑步成功減重10公斤,不料最近兩個月左腳掌越來越痛,一開始靠民俗療法和貼藥膏都沒用,就醫檢查照X光才發現腳掌竟然骨折了,陳先生說,去年底為了參加路跑活動,增加訓練強度,腳掌也練得疼痛不已。

這種疲勞性骨折和一般骨折腫痛變形不一樣的是骨頭的表面產生的一個小裂隙,患者因為沒有外傷,很容易忽略,因為跑步造成的機率就快七成,得休息三個月不跑步才能康復,醫生提醒,路跑活動通常在柏油路這種堅硬的路面,會增加腳的衝擊力和壓力,運動完不舒服最好要就醫治療,不要逞強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