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週孕婦罹"蘋果病" 宮內輸血救胎兒

張益鈞 莊雨潔  / 台北市

最近在日本東京有傳染性紅斑大流行,由於發病時雙頰會像蘋果,因此也被稱為「蘋果病」,若是孕婦感染,恐怕造成胎兒出生後貧血,而花蓮有一名孕婦李小姐,懷孕23週時被檢驗確認病毒感染,醫生緊急替她做了難度相當高的子宮內臍帶輸血,保住了孩子和母親的健康,醫生表示,這個傳染性紅斑的潛伏期為3到7天,一開始很難察覺,孕婦感染嚴重的話會造成死胎或是流產,因此提醒孕婦盡量別前往疫區。

醫生仔細檢查胎兒狀況,狀況十分危急,醫生並沒有放棄,雖然困難還是趕緊替寶寶輸血,原來這名懷孕23週的媽媽,發現胎兒有水腫,醫生檢驗發現胎兒嚴重貧血,原本懷疑是媽媽地中海型貧血所導致,最後卻發現,竟然是媽媽感染傳染性紅斑,也就是最近在東京流行的蘋果病。

小朋友得了會雙頰泛紅,孕婦若感染就會造成胎兒貧血甚至有死胎或是流產的危險,因此就算相當困難,醫生還是緊急做了難度相當高的子宮內臍帶輸血,還好現在成功保住胎兒,但輸血過程相當煎熬,羊膜穿刺檢驗也有相當大的風險。

李小姐想起來還是忍不住掉下眼淚,幸好有先生的支持,陪伴度過這段時間,不過由於李小姐在懷孕期間,並沒有去過日本,因此醫生提醒,這病毒的潛伏期為3到7天,症狀也很像一般感冒,提醒孕婦這段時間出入公眾場所,都要戴上口罩勤洗手,以免造成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