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最高考試機關 考試院矗立溝子口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考試院遷來台灣的時候,一度暫借台北市大龍峒孔廟辦公,後來搬遷到文山區嗎?這裡成立當時,原本是一片山林,符合過去翰林院風格,帶你揭開考試院神秘的面紗。

過去的老照片對比現在建築,考試院暫居地幾乎沒什麼改變,泛黃的公函商借孔廟本院現有餘屋辦公,證明這段歷史的存在,來到考試院新大樓89年完工上頭還有時任院長提字大樓是為了紀念首任院長戴傳賢。

空拍的考試院三棟建築物組成,走進考試院還有一條走廊來簡介考試院的歷史,民國17年成立考試院戴傳賢為首位考試院院長,輾轉來台後先到大龍峒孔廟辦公,最後選到了文山區其實還有段淵源,考試委員蔡良文來的時間相對晚,最後找到這片叢山茂林符合翰林院用租地的,過去又名溝子口,發展比木柵各地晚,直到40年考試院到現址。

當時反攻大陸概念還留存,以付租金的方式簡易蓋了三層樓建築,開始帶動當地發展,一年一年過去了,反攻大陸的想法退去了,才決定買下這塊地讓考試院落地根,考試委員蔡良文當年一坪土地一萬向行政院申請了兩億四千多萬,明年考試院邁入90年,大日子來臨前再次翻開考試院,讓民眾可以更認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