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勞動節 全教總爭取全國放假一天

蔡慧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2個月就是五一勞動節,但這一天放假,並不是全體勞工都適用,像是教師、公務員及醫師保姆,都還要上班,全國教師工會也站出來,舉國外當例子,有80幾個國家,把勞動節訂為國定假日,希望內政部可以從善如流,也全國放假一天。

大聲喊口號,希望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全世界約有80個國家,像是英國美國加拿大香港印尼南非等,全國都有放假一天,唯獨台灣勞動節是部分勞工放假。我國目前的五一勞動節,區分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像是公務員、教師、醫師、保姆等都還要上班,全國金融業工會代表也希望勞動節,民眾作息可以一致。

根據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現行條文勞動節為勞工放假,如果修改就會變為勞動節放假一日,而內政部回應,全國每年放假日訂在115-116天,但個別記念日像是勞動節、軍人節等不包含在內,假如要全面放假涉及層面廣,各界必須有共識才會做處理,看來今年五一勞動節,還是只有勞工朋友可以放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