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花燈手藝沒落 大師堅持創作.傳承

莊明憲 莊雨潔 報導  / 新竹市

在過去元宵節或是廟會慶典,總是能看見許多美麗的手做花燈,但隨著科技進步,這些手藝卻慢慢失傳,然而在新竹這一位90多歲國寶級的師傅蕭在淦,他堅持用雙手製作絢麗的花燈,他的作品容或過不少獎項,但對他而言,能夠持續創作比起什麼都要來的重要。

拿起尖嘴鉗,小心翼翼的彎曲骨架,因為每一個動作都是工夫,走入蕭在淦老師的花燈世界裡,一盞盞燈光,讓這些動物作品們活靈活現,像是這隻美麗的孔雀,羽毛閃爍著光點相當華麗,動物的體態和肌肉紋理更是花燈的重點,不同於其他人的製作方式,從小就喜歡繪畫的蕭老師,作品的構圖都是在他的腦海中完成。

呼應了萬事起頭難,所有動物花燈,都先從頭開始做起,但是蕭老師的學習源頭,卻是無師自通。回憶起過去,當時只要是逢年過節或是元宵慶典,都可時常可見這樣的手工花燈作品,因此許多人都會自己嘗試製作花燈,然而要成為專業只能靠不斷練習和熱情,老師傅到現在都還堅持創作和教學,作品更曾拿下工藝設計獎,精準定義了花燈的藝術價值!

蕭在淦老師開心地說,將會做到不能做為止,也希望靠著自己將這工藝,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