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裡找靈感 琉璃珠讓部落發光

陳君毅 樸星宇 戴榮賢 報導  / 屏東縣

琉璃珠給人的印象就是色彩繽紛,有很多線條跟符號,好像有點神秘,其實他在排灣族的傳統裡,是貴族階級的傳家寶,一代傳給一代,而且每一顆琉璃珠都必須在高溫下用手工打造,在台東太麻里大王部落的呂鈞,他從大自然裡找靈感,讓琉璃珠變化出更多花樣與意涵,也讓部落的傳統能夠繼續傳承。

像巧克力一樣因為高溫琉璃管融化在鐵棒上,被雕塑成一個圈慢慢纏繞,再增加一點白色的線條,輕輕一勾暈開成心型,樸素的琉璃珠馬上就華麗變身,師傅滿頭是汗神情專注,他是呂鈞深遂的五官看起來像外國人,但他其實是道道地地的排灣族原住民。

離開軍旅生活回到家鄉台東,從爸爸那學了一身做琉璃珠的好手藝,琉璃珠對排灣族來說是貴族階級的傳家寶,每一顆珠子都是純手工打造五顏六色光彩奪目,可以串成項鍊手鍊或是一整身的披肩。

傳承部落文化堅持手工是呂鈞的信念,有傳統但又在紋路上創新,他的每一天也都在工作室裡打轉,雖然做琉璃珠耗時費工,但對呂鈞來說待在自己的故鄉,延續排灣族的寶物能夠替族人爭光,希望也能吸引更多像他這樣的青年回部落盡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