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中國身分證被廢戶籍 邵子平:我的健保不能領!

領中國身分證被廢戶籍 邵子平:我的健保不能領! | 華視新聞
邵子平因尋獲「馬吉影片」,助《拉貝日記》面世,而獲得中國戶籍。(資料畫面)

黃芷萱 綜合報導  / 中國

據香港媒體《明報》8日的報導,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因取得中國身分證,收到內政部移民署的公函通知「廢止邵先生在台灣地區之戶籍」。

邵子平在近日收到內政部移民署在今年3月14日發出的公函,內容為「邵先生(邵子平 )目前已取得大陸地區人民身分證,本署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第4點規定,通報貴所(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 )廢止邵先生在台灣地區之戶籍。」

邵子平表示,他在中國戶籍申請確實是親自填寫,但其主要原因是經常住在中國,沒有身分證在當地十分不便。邵子平不滿,認為民進黨任意踐踏他的正常權益,目前正著手返台籌備,對內政部移民署和署長邱豐光提起行政訴訟。但也由於他現在已無台灣戶籍,因此得申請赴台旅遊簽證。

指導也指出,邵子平認為台灣取消自己的戶籍,違反《憲法》,已嚴重損害他的權益,他表示:「我有台灣戶籍幾十年了!註銷我在台灣的戶籍,我健保、退休金都不能領!最重要的是,我依法應享有的選舉權、罷免權等政治權益都沒了!」

82歲的邵子平是民國外交官邵毓麟之子,在12歲時來台灣。1996年於聯合國人力資源與法規部門退休後,在2003年定居中國北京市。去年10月,邵子平尋獲目前已知最長記錄的南京大屠殺暴行影片─「馬吉影片」,且協助促成《拉貝日記》公開。「馬吉影片」為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當年於南京紅十字會人道主義救援時,用16毫米攝影機冒險拍攝。而《拉貝日記》則是目睹南京大屠殺的約翰‧拉貝所作。邵子平因而在去年12月獲得南京市的特批,獲得當地戶籍,戶籍地址就是當年他離開南京時的居住地。

領中國身分證被廢戶籍 邵子平:我的健保不能領! | 邵子平。(翻攝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博。)
邵子平。(翻攝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