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子平擁中國籍又要健保.退休金 蘇貞昌:門都沒有

邵子平擁中國籍又要健保.退休金 蘇貞昌:門都沒有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83歲的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日前因取得中國身分證,收到內政部移民署的公函通知廢止戶籍,讓他相當不滿,認為其權益大受影響,甚至揚言提告。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受訪時批評,邵子平想要中國國籍又要台灣健保,「門都沒有」。

陸委會8日晚間證實,邵子平因取得中國身分證,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規定,廢止台灣戶籍,讓他相當不滿,認為移民署違憲,「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領,連選舉、罷免等政治權益都沒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受訪時回應,「台灣2300萬人一起努力,一塊錢一塊錢累積,才建立為人稱頌的健保制度,今天你能領退休金,是多少人的努力,一塊錢一塊錢繳稅,你才有稅金可以領,既然要放棄台灣,還要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還要享受台灣的健保福利跟領台灣的退休金,門都沒有」。

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第1項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有戶籍或領用護照,而邵子平日前以「中國人民」身分申請來台觀光被移民署人員查獲、依法通報,故廢止其台灣戶籍登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