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歲老師傅好手藝 頂上功夫一剪60年

張益鈞 莊雨潔  / 花蓮縣

過去人家說福州三把刀「剪刀、菜刀、剃頭刀」,表示福州人擅於裁縫、烹飪以及理髮,這一位來自福州已經98歲的老師傅李賡岱,剪了60年的頭髮,練就一手好功夫,走過髮禁時期理髮業的風光,現在大家對於髮型的需求也走向多元,雖然感嘆當年榮景不再,但老師傅還是仍持續工作,把剪髮當運動,他的小店也成了附近居民,談天、聚會的最佳場所。

如同往常,里長伯又來報到,老師傅拿起剃刀,仔細梳理、修剪,今年98歲的的理髮師李賡岱,從業60多年,當時里長剛出生就是老師傅幫忙處理胎毛的,就是這樣和里民一點一滴建立起感情。

13歲就跟著師父學習,隨後就帶著剪刀從福建來到台灣開業,30歲的李師傅帶著一技之長在花蓮開業,也在這時候遇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侶,今年也已經83歲的太太余寶蓮嫁給師父後,也開始學習髮藝。

相較於老師傅太太更活潑,也大方的帶著我們看著這些相當復古的器具,由於過去髮禁的關係,得時常修剪頭髮,服務也很多元,他們走過那一段傳統理髮的興盛,如今時代改變這樣的理髮店逐漸被市場淘汰,但李師傅卻還不願意退休,對他而言繼續替客人剪髮,是一種對於老顧客的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