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索羅門群島總理拋震撼彈 擬與台斷交!

宋燕旻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4月24日舉辦大選,蘇嘉瓦瑞當選回鍋擔任總理,卻在接受索國媒體訪問時,拋出考慮跟台灣斷交,與索國最大貿易國建交的「震撼彈」,雖然還處於跟「執政聯盟討論」的階段,但這個消息牽動敏感神經,外交部表示,尊重索國「民主」討論的過程,也強調台索關係穩健成長,會持續深化台索邦誼!

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出訪南太三友邦的「海洋民主之旅」獨缺索羅門,當時就傳出跟索國的外交關係不穩,沒想到澳洲人報就點名,上個月索國大選,蘇嘉瓦瑞回鍋擔任總理,接受索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新政府正在考慮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索國最大貿易國中國建交。

索羅門群島是台灣位於太平洋地區的六個邦交國之一,從1983年建交至今,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曾經出訪,在2017年與當時的總理蘇嘉瓦瑞會晤,只是沒想到最近風向轉變,索羅門有意向「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靠攏!

由於索國上月大選並無單一政黨掌握多數席次,仍採聯盟形式共組政府,蘇嘉瓦瑞也在訪問中表示,還在跟執政聯盟討論中!外交部也強調,台灣跟索國關係密切,索國主辦的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場館也是由我國商人承攬興建,在農業、醫療衛生上有多項計畫,會繼續努力維持兩國的邦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