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優缺點! 胃部減重手術藏風險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飲食、運動和藥物,都沒辦法有效減重,有些人就會尋求醫師幫助做減重手術。目前有四種主要的減重方式,分別是在胃裡放水球、把胃綁上束帶、俗稱縮胃手術的胃袖狀切除,以及手術複雜度最高的胃繞道手術。這些方式各有優點和缺點,有些方式也有一定的風險,帶您一起了解。

看到美食只敢吃幾口,跳上跑步機跑到全身汗,這麼努力卻瘦不下來嗎,恐怕得找醫師來幫忙,目前有4種主要的減重方式,像是在胃裡放水球、把胃綁上束帶,還有俗稱縮胃手術的「胃袖狀切除術」,以及手術複雜度最高的胃繞道手術,各有優缺點。

胃裡放水球雖然不用開刀,費用最便宜,但是6個月就得拿出來,沒再放進去很可能又復胖;把胃綁上束帶,相對安全又可以調節,但容易引發嘔吐影響進食;胃袖狀切除,就是把胃切成像袖子一樣,細細長長,減重效果不錯,但是切掉的胃不會再回來。

胃繞道手術,減重效果最好,但是因為切斷了小腸,容易導致營養吸收不良,手術費用最貴要30萬,風險也最高!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胃跟腸的地方血管特別多,所以急性期會有一些胃出血的問題。」

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透過手術方式減重,像是有胃腸道疾病、心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的人,或者是老年人,都不建議做減重手術,而目前只有BMI大於35,同時還有肥胖併發症,健保才有給付,如果真的什麼方法都試過,體重還是減不下來,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意見,千萬不要隨便嘗試偏方,影響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