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塑膠碗"超毒? 華視新聞追真相

蔡慧君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常常在外面用餐的外食族,對這一個黑色塑膠碗,應該不陌生,但在網路上就出現一則文章,提到高醫大研究發現,美耐皿餐具裝食物溫度超過40度,就會釋出三聚氰胺,標題文章聳動,讓外食族好緊張,不過華視新聞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找來專家學者,帶您破解網路謠言。

用餐業者會用黑塑膠碗裝熱麵、熱湯,但網路出現高醫大的ㄧ則謠言,內容寫道,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美耐皿餐具,裝食物溫度超過40度,就會釋出三聚氰胺。

「美耐皿」餐具跟「三聚氰胺」的關連性,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三聚氰胺與甲醛進行縮合反應所製成的塑膠」,網路謠言聳動標題外食族人心惶惶,華視新聞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諮詢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吳明蒼教授。

這篇網路文章是把三個不同研究成果寫在一起,分別是,超過40℃會溶出三聚氰胺,其實指的是品質差的美耐皿餐具,第二點,學生連續3天吃進用美耐皿餐具裝的熱食,尿中三聚氰胺濃度是沒吃的4倍,事實上這篇觀察研究是2倍並非4倍,第三點,長期食用會傷害腎臟功能。

教授強調,比起使用美耐皿餐具,勞工長期暴露在美耐皿粉塵中,會吸入更多三聚氰胺,不過究竟用美耐皿餐具裝熱食,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陽明大學教授楊振昌:每一公斤體重,每天不能超過0.2毫克,所以如果是60公斤的人,一天就不能超過12毫克。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我們去要求它溶出的三聚氰胺的限量,必須要小於2.5ppm。尤其在2008年中國爆發毒奶粉汙染事件後,各國對三聚氰胺每日容許攝取量以及溶出限量標準規範更加嚴格,消費者不用擔心使用美耐皿碗盤會吃進過量的三聚氰胺。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楊振昌:全世界事實上並沒有針對美耐皿去禁用,目前建議大概是如果餐具,大概用了半年以上,可能應該要加強自主檢驗,如果有看到明顯有表面的破損,那當然這個溶出的機會就比較高。美耐皿的耐熱溫度視品質而定,不要用來路不明的餐具,避免微波,不要裝超過95度高溫及含有醋酸檸檬酸的食物,這一個塑膠碗其實沒那麼恐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