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安眠藥成分 恐引發嚴重副作用

張良瑜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發出警告,指出安眠藥裡頭如果有三種成分,都可能引發罕見、嚴重的副作用,國外至今已經引發66起夢遊、不清醒時駕駛,甚至使用鍋爐,釀成輕重傷。雖然國內目前還沒有接獲不良反應通報,但食藥署不敢大意,已經要求藥商在藥袋上,強化警語。究竟這三種成分是什麼呢?

銀色轎車搖搖晃晃,不時偏右擦撞路邊車輛,後方駕駛看得膽戰心驚,原來車主是吃了安眠藥,迷迷糊糊開車才差點釀成意外,別小看安眠藥的副作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出警告,指出有3種成分可能引發罕見副作用,包含LUTA.NATA.ZOLPIDEM,而且這些成分的藥品,在台灣都能看得到。

精神科醫師楊聰才:「吸收快、活性的時候,就有可能造成人,雖然是在睡眠的狀態之下,卻做出運動、動作,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夢遊的現象。」,FDA發現用藥導致副作用的病例有66例,其中有46例還發生跌倒、燒傷、溺水、夢遊。

雖然目前國內沒接獲不良反應通報,但是國際間陸續傳出少數夢遊的警訊,食藥署也不敢大意,食藥署將會強化警示,醫生提醒,吃完安眠藥的民眾,最好直接睡覺休息,避免從事其他活動,也不要任意停藥,有疑慮求診醫師,最重要還是找到失眠原因,避免對藥物成癮,錯失治療良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