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坪"引房價亂象 學者:可分離計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房價「實坪制」的推動,目前有相當多的聲音,擔心引發反彈,內政部「實價登錄網」新增功能來測風向,將「淨坪價」和「淨坪比」等試算機制加入,所謂淨坪價就是「只計算實際居住」的主建物,不算陽台等附屬建物及公共設施與停車位,若以台北目前最貴豪宅一坪299萬來看,淨坪價一坪就要600萬,整整翻了一倍!但學者認為,應該用分離計價,主建物和公設不同價格,讓民眾可以選擇!

我想了一輩子的新房子,但扣掉了大廳公設,扣掉了健身房,扣掉了游泳池之後,這房子一坪要多少錢你忍心看嗎?公設比43%,你拼了一輩子的辛苦錢有多少都給了公設,內政部實價登錄網新增了淨坪價和淨坪比,所謂的淨坪價就是只計算你實際居住的主建物,不算雨遮陽台等附屬建物和公共設施以及停車位後,一坪是多少錢買的,以一戶20坪2000萬房子,虛坪來算1坪100萬,在扣掉35%公設和陽台這些附屬建物後,淨坪剩10坪1坪變成200萬,整整翻了一倍,是不是聽到你的心在滴血,以淨坪價來算台灣房價一下子胖了一倍。

但是學者認為淨坪價算法太極端,因為公設不見得都是擺著好看用不到,不如用分離計價制,主建物附屬建物公設車位,分開計價各自揭露價格,學者認為如果推動實坪制,一刀切不合理,應該分開計價,願不願上鉤大家算盤一撥,才能歡喜買甘願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