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安再修法! 涉中最高判7年罰1億

蔡岳霖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三讀通過了國安法修法,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涉及中國最重處七年,併科一億元罰金,還可以視情節輕重剝奪月退俸,接下來,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加忠誠條款,曾擔任國防、外交、國安機關的副首長以上,或中將以上人員,赴中言行要受到終身限制。

退將許乃權涉入鎮小江共諜案,出獄還能領七萬退休俸,整個事件促使國安法修法,19日的立院臨時會,朝野協商後達成共識意圖危害國家安全,從原有的五年以下徒刑100萬以下罰金,拉高到涉及中國,判七年以上併科五千萬到一億元罰金,如果是其他國家,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最重罰三千萬元,判刑確定分情節輕重還能停發追繳終身俸。

院長蘇嘉全三讀通過,未來三週內要三讀的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退將赴中國讓民眾觀感不佳,政院增訂忠誠條款,涉及國安的首長副首長或退役中將以上,不得赴中參加黨務軍事行政或政治性活動,最重可以剝奪月退俸,然而這項條文引發退役將領極為不滿,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表示「把政治活動四個字的定義,用空白支票 授權給政府」。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不分退離職的限制,應該是終身都有這樣的一種 對國家的忠誠」,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如果有一些管制,比一般公務人員長的人,我們也應該針對他被限制的部分,適當的予以補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