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皮雕師傅好手藝 作品曾送給比爾蓋茲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大家對皮革的印象大部分是皮包、皮帶,實用價值高,但葉發原老師卻能把一張平面的皮變成立體的作品!而且因為在農村長大,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把台灣鄉土情懷都融入作品裡;獨特的工藝,不只讓他獲得國家工藝最高榮譽、民族工藝一等獎,作品還被經濟部當作禮物,送給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一般的皮雕是把平面的皮,用工具刻打、割線條,呈現凹凸不同層次的效果,葉老師再利用皮革伸張縮緊的特性,就能把平面的雕刻轉換為立體學校學的是學電機,出社會做過水電工,但忘懷不了的是自己對藝術的執著,投入皮雕的第三年,葉老師的爸爸曾經問他,你都只會做、不會賣,老師差點要放棄,幸好調整作品風格後越來越順利。

在桃園大溪長大的庄咖小孩,田園印象就是創作來源,把對台灣大自然的鄉土情懷,透過皮革栩栩如生地真實還原,皮雕藝術家葉發原不管是刻畫農村人物的任重道遠,還是飽和圓潤的圓圓滿滿,或是用生皮呈現蜻蜓翅膀的透明感,在皮雕世界30年、國內外獲獎無數,苦盡甘來這件作品的深遠意涵,還被經濟部選做禮物送給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傳統鐵秤砣能夠自由移動,用意涵取名,叫作稱心如意、左右逢源,有人特地來訂製,不只是因為名字討個吉利,更為了葉老師獨特的精緻工藝,長時間在強光下作業,50幾歲就因為眼睛生病開刀,葉老師放慢腳步卻沒有停下來,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獨到的工藝繼續發揚光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