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職警近距離對峙歹徒 配槍仍難反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4)日鐵路警察李承翰因為處理補票糾紛,被兇嫌持刀刺中腹部身亡,當時李承翰是有配槍的,只是,在火車車廂狹小的空間內,必須考量到開槍可能會波及其他乘客,再者在不到1公尺的距離,面對兇嫌持刀攻擊,警察來得及掏槍來反擊嗎?網路上有段國外警方的模擬影片,當員警與歹徒的距離不到6公尺時,幾乎沒有足夠的時間掏槍開槍來制伏持刀嫌犯!

這是國外警方的模擬影片,當員警面對持刀歹徒時,配槍的警察貼近歹徒,當對方揮刀開始攻擊,警方要掏槍開槍反擊,幾乎是來不及,兩者之間一直要到6.3公尺,員警才有足夠的時間開槍射擊。

對於國外這段實驗式影片,台灣警界是否認同,一名退休的刑警表示,各國對警方的訓練及制度不同,開槍時機與距離,對台灣的警方來說,有很多的顧忌,而遇上近距離被持刀攻擊時,要掏槍確實來不及。

發生在7月3日,台鐵上的這起殺警案,鐵路警察李承翰雖然有配槍,但是以當時貼近兇嫌的狀況,根本沒有機會掏槍,才會被持刀的嫌犯刺中腹部身亡,退休刑警潘大哥說,其實在車廂內如此狹窄的距離,拿警棍反而容易反擊,不過最關鍵的還是,不要輕易靠近歹徒,因為你第一時間,通常不會知道,對方身上或手上有什麼樣的凶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