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創新加工 竹山竹產業轉型重生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竹山鎮是竹子的產地,早期有許多竹子加工廠,製造各種竹製品,後來中國低價的竹製品大量進口,以及塑膠用品越來越多,高成本的竹製品乏人問津,加工廠一間一間倒。有不少加工廠的後代接手,加入創新的設計元素,像竹牙刷、竹杯子、竹吸管,好看也更耐用,讓越來越多人重新接受了價格相對高的竹用品,成功轉型讓竹產業有了新風貌。

展示牆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牙刷、杯子、吸管和包包,造型簡約,是近幾年最夯的文青風,而且全都是用竹子做的。竹子切成吸管尺寸後,用機器磨平,竹吸管材質比塑膠吸管硬,還可以反複使用,竹藝業者 林家宏:「如果以每支(塑膠吸管)18公分計算的話,台灣製造30億支 一年製造30億支,等於說可以把地球環繞344圈,是一個很恐怖的一件事情。」

他是南投竹山這間竹藝店的第二代林佳宏,為了環保愛地球,試了好幾個品種的竹子,才找到「箭竹」最適合做吸管。竹杯子也是他們的主要商品,各種造型都能做,竹子的纖維又多又硬,要做到光滑不刺手就會比較費工。

烙印上獨特圖案,普通的生活用品,多了一分藝術感,竹藝竹藝業者 林家宏:「更生活化,然後這些的角度去切入,讓大家能夠重新熟悉 這些竹製品,而不是一昧的使用那些塑膠製品。」

竹山這個地方盛產竹子,早年有許多加工廠,後來因為中國製的低價品,大量進口,還有塑膠用品越來越多,打趴了成本高的竹藝品,竹藝品一度乏人問津,像林宏這樣,接手轉型加入設計元素,竹山鎮上有4家業者在做,一年業績可以達到2千多萬元新台幣。

整個竹山鎮的竹子產業,一年則是還有大約1億元新台幣的業績,竹藝業者 林家宏:「不只做產品而已,而且還包含從種植開始,教大家怎麼樣從環境 去了解到說,竹子跟我們的生活,是有非常息息相關的一件事情。」,南投竹山鎮,有越來越多文創竹藝,將過去的傳統竹子加工業,重新塑造,創新的設計竹藝產業,正在崛起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