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去年百萬次落雷 民眾心驚驚

胡琪俐 戴榮賢 巫召清 報導  / 台北市

夏季熱對流特性加上熱島效應,台灣夏季經常出現閃電、雷擊,根據氣象局統計,台灣去年就發生約100萬次的落雷,許多住在海邊、山邊的民眾不堪其擾,像是苗栗一位劉先生,家中電視4年內就被雷擊3次,提醒民眾不要輕忽雷擊帶來的災害,要提早防範,也要留意高溫,像是白天台北已經飆破了34度!

閃電從天而降,伴隨著落雷還有轟隆隆巨響,不小心被擊中可是會丟了性命,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去年發生一百二十七萬次閃電,落雷約一百萬次,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氣象局預報員 徐仲毅:「對流如果發展的比較高,是比較容易產生落雷的,一般來講的話,台灣從暖季開始,也就是春雷打響開始,一直到九月分這段時間,是落雷頻率比較高的時間。」

雷擊意外時有所聞,像是這位劉先生住在苗栗公館鄉,住家4年內就被雷擊3次,家裡電視都修了3次,直到裝了避雷電的防突波裝置,狀況才好轉,氣象局也特別提醒裝設避雷針外,如果看到閃電盡量別待在戶外,以免發生危險。

不只要小心雷擊,更要注意接下來的高溫,未來一週全台各地悶熱,白天高溫普遍在32度以上,尤其是花東縱谷、臺東南側及大台北、桃園地區,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週三、週四水氣增多,中南部地區易有斷斷續續的降雨,週五到下週日,西南風稍微減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出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外,也別忘記帶把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