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思覺失調症"汙名化 病患現身說法

胡琪俐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詮釋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無奈,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像他們一樣的患者,35歲的小成19歲發病時,耳邊總是出現竊竊私語的聲音,他以為自己被魔神仔纏上,後來經過治療,恢復正常生活。該如何提升患者與家屬的病識感?社會又該怎麼理解與接納他們?今(9)日就有患者現身說法,提醒社會大眾重視。

情緒敏感又脆弱,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角色應思聰罹患思覺失調症,這不只是劇情也是許多患者的人生故事,35歲的小成平常在停車場工作,他在19歲準備升學考試那年,身體出現異狀,嚇壞身邊親友。

小成表示,耳邊聽到有人在跟我說話,我以為是魔神仔。不但出現幻聽,小成某次一個閃神,還從五樓高地方摔了下去,家人趕緊帶小成去看精神科,這才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精神科醫師張家銘:「產生幻覺,產生妄想,通常在青春期的時候發病,這樣的疾病而影響一些功能的退化,造成大腦一些損傷。」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這不是他們的錯,社會不該怪罪病人、家人」,社會不夠理解,導致思覺失調症患者患者,飽受歧視甚至被汙名化,但其實只要積極治療持續吃藥,就能回到一般生活,像小成現在不只有份穩定工作,還會抽空到戶外拍照攝影,成功融入社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