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PK板橋林家 精闢分析讓網友全跪了

霧峰林家PK板橋林家 精闢分析讓網友全跪了 | 華視新聞
(翻攝PTT)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中有網友近日在PTT表示自己過去只聽過「霧峰林家」,直到上大學才知道板橋也有個林家,讓他不禁好奇「哪個比較猛?」;由於貼文討論度高居不下,也意外釣出霧峰林家第十代子孫林帛亨在臉書與PTT回文,洋洋灑灑超過千字分析2家實力,精闢解釋讓網友看完全跪了。

霧峰林PK板橋林 意外釣出後代回文

原PO日前在PTT八卦板發文,指自己是台中人,最近才知道板橋林家存在,好奇以「霧峰林家跟板橋林家哪個有錢啊?」為題發問,掀起網友熱議,不少人紛紛發長文回覆看法,其中一篇超過千字回文,被網友推爆,因為內容見解實在太過精闢,不少網友就猜測PO文者是否就是林家後代,事隔6天,霧峰林家第十代子孫林帛亨在臉書證實文章撰寫者就是他,並另外再針對網友疑問一一解釋。

神解析網推爆 林帛亨臉書再釋疑

林帛亨寫道,他在公開或私底下,都很少提到霧峰林家的事,因為他不喜歡外界用富二代的角度來看他,但他認為PTT上對霧峰林家的說法有必要回覆,於是他決定將長輩說過以及相關資料佐證,用後代人的角度來解釋。

首先他針對有網友說:「霧峰林家是靠武力發財押錯邊、林正亨回台當共諜被陳誠槍斃」作回應,林帛亨指出,當時林家武力強的原因,是因為可能台灣只有林家「有辦法In-house製造火銃」,且1900年成為孫文革命背後最大資助商,只可惜後來反日運動中被日本總督府沒收大量土地,另外,1915年霧峰林家第七代林資鏗加入中華革命黨討袁,1925年不幸遭直系軍閥孫傳芳手下殺害。

林帛亨接著說,林資鏗之子林正亨曾參與緬中戰役,身負重傷,好不容易出院,但林正亨只能以殘廢之驅沿途乞討從雲南硬是走到重慶找到妹妹林雙盼,並在林雙盼介紹下,思想左傾加入共產黨;後來林正亨被捕,蔣介石考慮其父親林資鏗曾是黨國元老,因此要林獻堂轉知獄中的林正亨,若寫下悔過書就放他生路,結果林正亨寫了士可殺不可辱,最終遭到處決。

霧峰林家跟紅派有關嗎? 林帛亨:純粹宣傳色是紅色

此外,有網友提問「霧峰林家跟紅派有關嗎?」林帛亨表示,林鶴年是台中紅派創始者,因為林鶴年競選第一屆台中縣縣長時,宣傳主色為紅色,因此暱稱紅派,不過林帛亨也澄清,自林鶴年離世後,霧峰林家子孫便不再參與政治。

「流亡海外算風骨嗎?」林帛亨:不然228就掰了

至於網友質疑「流亡海外算風骨嗎?」,林帛亨回應:「要不然等當時的國民黨在228事件後的白色恐怖來弄死嗎?」並稱林獻堂當時因為提前得知政府要用懲治叛亂條例對他動手,所以才以治病名義去了東京,之後整整三十年,林帛亨說,林家是被「監控」的,林獻堂到臨終都在東京沒法回來台灣。

板橋和霧峰林家哪個較有錢? 林帛亨:兩家巔峰時期不同

最後他也將「補充」,回歸到網友所討論的「板橋和霧峰林家哪個較有錢」,他表示其實兩家的巔峰時期不同,「霧峰林家開始對抗日本總督府後先大傷一次,後再對抗國民黨,就差不多再見了。板橋林家純粹從商,圓融處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