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農場拚點閱率 淪假新聞溫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內容農場的資訊相當多元,您分得清哪個是真,那個是假嗎?其實,那些聳動的標題,都是以吸引點閱為目的,流量越高,廣告也越多,裡頭的資訊大多經過拼湊,甚至捏造,其實是假新聞的大本營,該如何靠自己的能力來分辨,今天真相急先鋒。

「MyGOPen」網站版主葉子揚表示,「不要什麼都轉傳、分享,因為有時候你的分享會害到別人」,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蘇木春說,「現在很多訊息真假難辨,會讓我們社會天翻地覆」。

他是葉子揚,曾經是竹科工程師,他架設的「MyGOPen」網站,在網路世界相當知名專門破解網路謠言,各大媒體也會引用。葉子揚說,「那個麵粉,就是假如燙傷敷上去就沒事了,但是很容易感染,很多長輩都覺得這是真的」。談笑間更突顯假訊息的荒謬性,但這則麵粉治療燙傷的訊息,觀看人次卻高達66萬,其他的網路謠言,標題都是誇大驚悚吸睛。

7月16日這則虐童案件,原以為事發地在台灣,葉子揚用以圖找圖逐一比對,找出真正的事發地在江蘇,葉子揚說,「真假難辨都會混著真的和假的內容在裡面,最多曾收到300則網路謠言,但一天頂多能求證1到2則,數量龐大的假訊息,有些已經對農民造成傷害」。

鳳梨泡水影片照片,去年5月這則鳳梨滯銷影片,指稱台灣水果品質沒保障,還有吃蕨菜治癌的訊息,都讓農民收入銳減,甚至出面舉牌澄清,而這類的訊息都有共通點。李比鄰表示,「他文章的旁邊一定會有很多的廣告欄位,還有他的作者不清楚,可能是用筆名或者他會說這邊是網路轉載的文章」。

以這則致癌的報導來說,裡頭竟有高達10則廣告,這些充滿來路不明文章的網站,稱之為「內容農場」,訊息真假不重要,點閱率才是他們的目的。網路謠言的種類非常多,食藥署曾經統計,有近8成和食品有關,另外1成五是藥品安全,再來是化妝品,這些最吸引民眾點閱。

這些訊息來自四面八方無奇不有,而經營成本相當低,只要架設網站找到寫手,再招募擁有大量臉書粉絲的導流者,衝高網站點閱率進而收取廣告費,曾有平面媒體揭露,寫手月入最高9萬元,而可怕的是,這些訊息的產製,也能透過AI智慧編寫,一天就能創造上千篇。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木春表示,「可以去觀察,被偽造者的眼睛,如果長時間沒眨眼,那就是偽造的」,教授蘇木春說這是深度偽造技術,曾有評論稱它是假新聞的全新進化,而利用AI技術,憑一張照片創造出句子更簡單,還能進階成寫詩,作畫,各種風格都能模擬,幾乎沒有破綻。

中央大學的教授蘇木春說,「我會建議當我們在網站上看到一些讓我們訝異,或有一些經驗的照片,我們千萬要停看聽,去思考我們看到的資訊到底是真的還假的,」這些拼貼而成的假訊息,只要放上免責聲明,企圖躲過法律責任,而被檢舉只要網站改名,就能重新再起,民眾得當守門角色,才不會成為散布假訊息的一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