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97歲老醫生 家鄉濟世74載不後悔!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台北市

苗栗公館鎮上有一名老醫生謝春梅,高齡97歲,年近百歲了,依然全年無休,天天開門看診,他說,在家鄉開診所全因為爸爸一句話「家鄉沒有醫生」,因此決定留在家鄉公館服務,行醫74年。當地很多病患都是從小給他看病看到大,還有一家五代都是他的患者,謝春梅說、只要有精神有體力,就要繼續服務下去。

醫生戴著聽診器,全神貫注的幫病人檢查身體,接著他緩緩站起來,走去藥房配藥,他是苗栗公館鎮上的診所醫生謝春梅,頭髮花白,臉上充滿皺紋,但眼神專注、清晰,高齡97歲了,仍然天天開門看診,診間外頭還有不少人等著看病,退休校長一家五代都給謝春梅看病,而且他還是給謝春梅接生的。

謝春梅執業看診已經74年了,而且全年無休,謝春梅說,春節他也照常看診,67年前凌晨2點來了一名感染白喉的男孩,還好診所裡有2瓶白喉血清可以治病,沒想到凌晨3點又有一名男童得了白喉來就醫,第2瓶血清也用上了,結果凌晨4點出現第3名白喉男童,謝春梅到處找血清,最後是在剛成立苗栗衛生局拿到血清,趕回診所救回第3個孩子。

早期謝春梅看診可是要翻山越嶺,車子開不到的山區,他就徒步走進去,這麼拼,全因為他爸爸的一句話,醫生 謝春梅:「拿到證照以後,我爸就說,這地方沒有醫生。」年近百歲,謝春梅依然會出門,除了幫忙行政相驗外,也會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看診,當醫生對謝春梅來說,已經不是一份職業,而是奉獻自己,去照顧需要他的病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