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布肺"有解 幹細胞治療逆轉修復

蔡岳霖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不管是抽菸,還是空氣不好,甚至是家族遺傳,都有可能讓原本柔軟的肺,外表充滿疤痕,看起來就像菜瓜布,叫做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的菜瓜布肺,這很難被檢測出來,死亡率也高,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可以透過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原本該是柔軟的肺,卻出現一個又一個孔洞,就像菜瓜布一樣,這種菜瓜布肺,真正的名字叫做特發性肺部纖維化,通常被檢查出來的時候,壽命都只剩下八到十個月,雖然有時候透過標靶藥物治療,可以讓症狀穩定。

不過陽明大學台北榮總高雄榮總合作,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死亡率不低的菜瓜布肺,利用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不到一個月竟然可以修復,是全球首見的可逆轉研究,研究中透過幹細胞分高低劑量,移植治療二十八天,已經纖維化的肺再出現肺泡,而且高劑量的效果特別明顯,檢視治療後的動物也從很喘,逐漸變不喘接近無肺纖維化。

以目前來看包括空或是抽菸老化,都有可能讓健康的肺,變成菜瓜布肺,不過早期症狀很突易被忽略,如果沒有正確治療很容易惡化,比一般癌症治療五年存活率還更低,在台灣至少有一千名患者以上,現在國內醫院合作在動物實驗中,找到新治療方向,未來將進一步規劃人體試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