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新技術可望搶救"菜瓜布肺"

朱培滋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一起關心您的身體健康、因為抽菸,空汙,甚至是家族遺傳,都有可能讓原本柔軟的肺,外表充滿疤痕,看起來就像菜瓜布,病名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的菜瓜布肺,很難被檢測出來,死亡率也高,不過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和高雄榮總合作研究,發現可以透過幹細胞,修復肺部!

肺出現一個又一個孔洞,就像菜瓜布一樣,俗稱菜瓜布肺、真正的名字是特發性肺部纖維化,會讓患者無法呼吸,通常被檢查出來、壽命只剩下八到十個月,雖然能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讓症狀穩定,但無法完全治癒,不過現在卻出現曙光,陽明大學、台北榮總、高雄榮總合作,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菜瓜布肺利用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不到一個月、竟然可以修復,是全球首見的、可逆轉研究。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 傅毓秀:「我們覺得(用在人類的機會)非常大,但是依照法規,我們必須要先申請臨床試驗。」

抗發炎降低纖維母細胞活化、避免病況惡化,再喚醒巨噬細胞吃掉結疤組織、清出肺部空間,肺泡細胞再生、進而達到修復肺部成效,菜瓜布肺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惡化,包括空汙、抽菸、家族遺傳,都可能是釀成菜瓜布肺的元兇,在台灣至少有一千名患者以上,現在有了新治療方向、也刊登在國際期刊治療診斷,未來將進一步規劃人體試驗,可望替菜瓜布肺找到解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