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30年! 台非混血男子取得居留證

華視新聞 連珮貝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原住民林忠正是台灣和南非混血,一歲多隨著爸爸回台灣居住,錯過規劃國籍的時間,加上護照失效,竟無國籍在台生活超過30年,最苦惱的、除了沒身分無法找工作,現在有了妻子小孩卻也沒辦法給他們名份,還好在經過立委陳瑩及移民署等單位幫助下,花了三年時間,現在終於取得在台居留證,結束30年幽靈人口的生活。

台非混血男子林忠正,和家人一起切下蛋糕象徵重生,等了30年在台灣一直沒有身的他,終於有了在台居留證,太太也終於有了名份。林太太:「媽媽當然是很擔心啊,當初媽媽也是很錯愕,可是有和媽媽講他的情況,就覺得不要放棄,接納他,大家一起陪著他,很感謝爸爸媽媽。」

先生沒有國籍身,結婚也只能淪為形式無法登記,小孩出生戶籍上也沒能有爸爸的名字,甚至這30年看病都只能自費或買成藥,求學路上更有不少遺憾。台非混血 林忠正:「小時候練習跆拳道參加比賽,可是你沒有身分,要和團隊出去集訓到外島,你就必須要有一個身分,才能跟著去,就變成說比較遺憾在這邊。」

在經過立委陳瑩及移民署等單位的協助,耗時三年林忠正終於拿到在台居留證。立委 陳瑩:「找很多當初的(出生)證明時,像是醫院竟然已經倒了。」還好現在有了身,結束幽靈人口的日子,林忠正的人生也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