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究:感覺幸福時 大腦會發亮

華視新聞 黃昱賦 劉漢生 榮昊北 台南報導  / 台南市

我說我覺得很幸福,是真的假的?有多幸福?最多、你只能從我的情緒或肢體語言去感受,但台南成大研究團隊、現在透過科學方法,讓幸福感看得見!他們利用磁振造影,如果感受到幸福,大腦中相關的腦區、就會有發亮的反應,這項成果還登上國際學術期刊。

幸福感這個名詞,有一點抽象,最多只能從別人的情緒或肢體語言感受到,但成大研究團隊,卻是透過科學方法,讓幸福感直接看的見,利用磁振造影,如果大腦中相關的腦區發亮,就代表出現了幸福的反應,這項特殊研究成果還登上十月發行的國際學術期刊。

笑得燦爛,奮力一跳,俗女養成記裡的陳嘉玲,開心到爆炸,畫面中能夠感受到他們的幸福,但通常都只能透過臉部表情、,或是肢體動作來猜測,不過現在幸福不幸福,竟然能夠透過科學方法,直接被看見,成功大學透過磁振造影儀進行大腦造影,讓幸福在大腦中被看見。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 龔俊嘉說:「現在就是說受試者躺在裡面,就會有一個圖像出現在裡面,然後我們在這邊等一下會呈現給他看一些視覺刺激,然後你會看到 螢幕會呈現他的 受試者會看到,然後受試者的視覺區就會有反應」。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 龔俊嘉說:「我們可以透過客觀的一種影像 去告訴說,你知道這個時候,你幸福的時候反應會在這些地方」。

研究團隊發現,當接受測試的人感覺幸福時,大腦和自我概念最有關的兩個腦區會各自發亮,個人型的幸福感核心區比較亮,他人相關的幸福感則是離核心比較遠,範圍也比較大,這項研究成果,登上十月發行的國際學術期刊,團隊未來也將嘗試研究不同族群,不同年紀對幸福的反應是否也有所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