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地缺人手! 1天3500元找不到人

華視新聞 王美雅 許文男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全台各地面臨缺工危機,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從事勞力型工作,讓建商大喊吃不消,建築工地很缺模板,泥水和鋼筋工人,以前一天2000塊可以請到工人,但現在一天給3500元,都還不保證找的到人。工務局表示,這兩年來營建業新增報開工超過5000件,因物料上漲,人工機具缺乏等問題,市府也祭出建照有效期限內,可以申請工期延長兩年的調節措施。

被稱為是高雄最美文創基地的海音中心,工程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明年八月完工,工人加緊趕工拼進度,不過高雄市的缺工情形,卻讓營建商很頭痛。營建商 陳培洲:「就實際施工的工程人員,事實上是不足的。」

實地來到工地,扛著幾十公斤模板的工人穿梭,全身溼答答,一天下來真的非常辛苦。工人:「錢領的都比那些上班族還多,可能就是因為太累了,然後年輕人就做不住,找進來的師傅幾乎都是老師傅。」

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從事勞力型工作,加上少子化衝擊,工地年齡層斷層越來越大,師傅級的工人平均工作年齡50、60歲,有時候甚至一天給3500員,也找不到工人。營建商 陳培洲:「模板工人,一般師傅級,大概都是2500-2800元,那我們有時候缺工的時候,甚至是提高到一天3500元。」

這兩年來,高雄新增報開工超過5000件,在營造業材料成本增加,機具人力又缺乏的條件下,市府祭出在建照有效期限內,可申請工期延長兩年的調節措施。高雄市工務局副局長 黃志明:「協助企業度過這個缺工期,所以我們也辦理了建照延長兩年工期。」解決產業缺工問題,確實也是政府當前,得積極面對的,優先施政事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