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十大死因第3 去年12212國人死於肺炎

【台語新聞】十大死因第3 去年12212國人死於肺炎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雷雅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12)日是世界肺炎日,根據衛福部統計,光是去年死於肺炎的人數就高達12212人,且有九成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通常肺炎會伴隨著流感疫情的抬升而增加病例,其中肺炎鏈球菌最常見,致命率也最高,醫師建議在流感疫苗還沒施打前,可以先行接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保護力。

咳到到肺都要掉出來了還在咳,天氣變化大,排隊看診的人也增加,小心你可能不只是感冒。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肺炎鏈球菌平常躲在我們的鼻腔裡面,所以它平常是跟我們和平共存,可是當有病毒來干擾的時候,這個細菌就開始感染,一旦這個肺炎鏈球菌的肺炎需要住院的話,大概在第一個月它的死亡率是10%到20%。」

感冒和肺炎都是糞口傳染,症狀很像,差別在於,肺炎會持續發燒、伴隨黃鼻涕、濃痰、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過去近三年每年大約有400人感染肺炎鏈球菌,其中三高慢性病患者、嬰幼兒還有65歲以上的長者都是高危險群,多半都會隨著流感疫情抬升增加病例,因此醫師建議,可以先自行接種肺炎鏈球菌的疫苗。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 林詠青:「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方式,其實有些時候是因為先感染到了流感病毒,造成呼吸道上面的破損,是可以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後面這個,後續發生的肺炎的併發症。」

不過不是打了肺炎鏈球菌就100%有防護力,建議高危險群還是要跟進施打流感疫苗防護效果才會加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